新区概况

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,素有“海天佛国、渔都港城”之美誉。舟山市区域总面积2.22万平方公里,其中海域面积2.08万平方公里,共有大小岛屿1390个。

区位优势

1区位优
势独特

舟山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,与东北亚及西太平洋一线主力港口构成近500海里等距离的扇形海运网络,是江海联运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,是国家实施“一带一路”(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)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节点。打两个形象的比喻:一是如果把我国东部的海岸线比作是一张弓、长江是一支箭的话,那舟山就是射向太平洋的箭头;二是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龙、上海是龙头的话,舟山就是龙头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。

2海洋资
源丰富

舟山港阔水深、少淤不冻,是建设深水泊位、泊航巨轮的理想港区,拥有长达282公里的深水岸线,占全国近五分之一。我国沿海7条国际航线有6条途经舟山,在此发展港航物流、海洋工程、大型装备制造和大宗物资加工等产业具有得天独厚、无可比拟的优势。舟山渔业资源闻名于世,舟山渔场是世界著名渔场之一;舟山风能、潮汐能、潮流能及海底油气、矿产等资源非常丰富。

3基础条
件完善

舟山大力实施基础设施“登陆工程”,形成了快捷便利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。建成舟山跨海大桥,全面融入了长三角三小时经济圈;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富翅门大桥段已开工建设,以该大桥为起点一路向北,未来还将建设连接上海的北向大通道;甬舟铁路前期工作有序进行;建成了大陆引水一期、二期和220KV大陆联网工程,并规划建设大陆引水三期和500KV大陆联网工程。

4生态环
景优良

舟山历史悠久,海洋风光秀丽、气候宜人、环境优美,是我国空气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。2015年在环保部检测的74个城市中,舟山空气质量全国领先。

5配套功
能齐全

舟山拥有浙江大学海洋学院(浙大校区)、浙江海洋大学、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,教育体系完善。同时拥有优质的文化、卫生等资源,能有效满足企业用工、子女入学和就医等需求。

城市名片

全国首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
国家卫生城市
全国双拥模范城
中国优秀旅游城市
国家节水型城市
国家船舶出口基地
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(船舶与海洋工程)
国家海鲜之都
中国渔都
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
中国十大节庆城市
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
首页 > 新区概况